首页 > 心理咨询 > 正文

从“心”出发,扬帆起航┃新生入学 心理调适指南

作者:时间:2023-08-31点击数:

从“心”出发,扬帆起航

——新生入学心理调适指南

时光匆匆,八月的盛夏即将翻篇;

金秋九月,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迎来了2023级新生

恭喜同学们成为一名河科职的学子!

在此,河科职大全体师生向你表示热烈欢迎!

旧的旅程告一段落,新的风景在前方徐徐展开。面对扑面而来的全新生活,刚刚步入大学的你,在憧憬期待之余,是否也有些紧张、忐忑、迷茫和焦虑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你提供了一份新生入学心理调适指南,愿同学们在新的起跑线上,从“心”出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1.新生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大学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场所,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接纳不同的观点,不要过于固执己见或排斥他人。在与人交谈时,要善于倾听别人的讲话,尊重对方的观点,尝试从中学习和借鉴,同时也要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要学会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遇到问题时,要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不要过于追求他人的认可或赞许。同时,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勇于尝试新事物和挑战自己。最后,真诚是赢得他人信任和友谊的关键。



2. 新生入学后如何避免产生自卑心理?

由于文化差异、经济差异、教育基础差异的存在,一些新生在进入大学后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生活适应、学业适应问题,从而产生自卑心理。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正确评价自己,看到自己的如人之初和过人之处,克服自卑心理。其次,要学会适当地表露自己的才能,放开自己的心态,融入集体生活。第三,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找准学习方法,踏实努力上进。三人行,必有吾师;二人行,亦有所学;一人处,应有所悟。

3. 新生如何接纳情绪,调整自我

同学们进入大学,在面临新环境和新挑战时,情绪可能经历波动,如焦虑、沮丧、兴奋等。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情绪,不要试图抑制或逃避,而是要学会适应和调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情绪管理至关重要。保持规律的饮食和运动,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助于身体健康和情绪稳定。在大学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失败和挫折。要学会正确对待失败,不要轻易放弃,而是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努力进取,积极寻求帮助和支持。在应对压力时,保持积极的心态和情绪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4.新生如何规划课程学习?

不同的学科需要不同的学习策略。在掌握课程内容的同时,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业要求,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和策略。了解专业的历史、发展、前景,让学习更有方向。除此,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可以虚心向周围同学、学长、辅导员、老师请教,更要对自己的学习有要求,要敢于学习、乐于学习、喜欢学习,确保每天有足够的学习时间,避免过度熬夜和拖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如阅读课外书籍、练习语言技能等。

5.遇到心理问题,该向谁求助?

同学们如果遇到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扰,可至本院心理辅导站及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找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求助。我们每周一到周五免费向全校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诸如环境适应、学习困惑、人际交往、恋爱情感、自我成长、职业规划等多方面的问题。

线下咨询预约:综合楼12楼1205心理预约接待室

电话咨询预约:0394-8310369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3-2024学年第1学期

教师心理咨询与辅导值班安排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二级心理辅导站


6.如何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活动?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值每年“5·25心理健康日”及“十月十精神卫生日”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如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等,并评选推荐出优秀学生颁发奖励。欢迎各位新生积极关注、积极参与!


7.对心理学感兴趣?欢迎加入沐灵心理社团大家庭!

我校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协会-沐灵心理社团,隶属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社团配备活动室,每周固定时间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负责组织心理健康活动。沐灵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加入!





新的开始,新的启程

愿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愿你前程似锦,不负众望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