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0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4-30点击数: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关于评选2020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的通知

 

各学院、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榜样示范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据学生手册《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奖励规定要求,经研究,现就我校开展2020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先进班集体和文明宿舍等评先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评选项目

1.三好学生

    2.优秀学生干部

    3.优秀毕业生

4.先进班集体

5、文明宿舍 

三、评选对象

评选对象为在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生班集体、学生宿舍

    四、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1.思想品德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有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本学年度无违纪现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2.学习成绩好。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本学年度两学期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学生人数的前15%,一年内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3.身心素质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心理素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身心健康,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

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拥有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学生人数的前20%,一年内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三)先进班集体评选标准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节能减排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四)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信念坚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

2.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所修课程未出现不及格情况,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个人综合考核在班级排序中名列班级人数的前8%,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学生人数的前20%,一年内考试无不及格现象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热爱集体、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在活动中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对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国家和我省基层就业项目,自愿到基层、边远地区、贫困县和艰苦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应征入伍退役复学的毕业生;创新创业意识较强并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的毕业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励的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

(五)文明宿舍评选标准

1.思想政治。全体成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党团组织生活,无违法乱纪现象;宿舍成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集体荣誉感强;邻里关系融洽,相处和睦;举止文明,礼貌待人。

2.学习风气。全体成员学习自觉、认真、刻苦,学习风气浓厚;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督促,共同进步;考风考纪好,无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学习成绩优良;在各种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及文体活动中成绩突出。

3.纪律作风。全体成员严格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无纪律处分记录;按时起床,准时熄灯就寝,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影响他人休息;不吸烟,不酗酒,不起哄闹事,无赌博现象;无外宿晚归和留宿校外人员现象;不违章用电、用水,爱护公物,无安全隐患;服从领导和管理,自觉维护安全稳定。

4.环境卫生。宿舍内外整洁、卫生,门窗玻璃明亮,天花板、灯具无蜘蛛网、无灰尘、无涂抹印迹,地面无瓜皮纸屑、无污水痰迹,房间无异味;宿舍内衣物、蚊帐、床单、被褥干净,床上用品摆放整齐,日常生活用品放置规范;室内设计美观大方,无乱贴、乱画现象,能体现较高宿舍文化品位,宿舍内务检查均在合格以上,优良率不低于 80%。

5.身体素质锻炼。全体成员体育达标;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早操出勤率高;积极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成绩优良;全体成员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无重大疾病。

 五、评选比例

    1.三好学生占班级人数的5%

2.优秀学生干部,综合考核在班级排序中名列总人数前15%,不超过现有学生干部总数的20%

3.优秀毕业生,原则上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7%

4.先进班集体,占班级总数的10%

5.文明宿舍,占全班宿舍总数的5%

六、评选时间

1.宣传发动:20205月6日至5月8

2.组织评选:20205月9日至5月12

3.集中公示:20205月13日至5月17

七、评选办法

评选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工部的指导下,有各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八、评选要求

1.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强化宣传,认真组织评选,各项评选指标要严格按照比例数量申报。

2.评先工作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优化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减少人员集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评选。

3.要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激励青年大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与祖国共成长,严格把握评选条件,充分发扬民主,增加透明度,把真正能让同学们信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出来,评出团结,评出正气,评出发展。

4.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畏艰险、乐于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条件可酌情放宽,优先评选。

5.凡受过学校纪律和党团处分学生,一律不得当选先进个人。

6.所有材料由学院汇总整理后于5月18日以前统一上交,各类纸质推荐审批表正反打印,一式2份(一份存入学生档案,一份学校留存)报学生处104办公室,过期不予办理。

联系人:           

附件:1.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推荐审批表.docx

2. 先进班级推荐审批表.docx

3. 文明宿舍推荐审批表.docx

4. 各类汇总表.docx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0 年 4 月 30 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