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06点击数: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关于开展2022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将开展2022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爱心理,剧动青春

二、主办承办

主办: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承办:教育科学学院

三、活动时间

2022411-5月25

四、领导小组

 长:王剑书记

副组长:司元亨 夏永亮 尚德山 赵艳杰

 员:方  圆 朱北堂 王力伟 李振清  王  锋

         舜 崔海花 李文雅

领导小组下设大赛事务办公室,赵艳杰兼任办公室主任,任留燕、王惠玲、韩晓燕任办公室副主任,武宁宁及各学院学管办主任任大赛联络员负责协调各部门工作开展,重点办好大赛事宜。

五、宣传形式

展板、横幅、海报、校广播站、校网站、校内公众号

六、活动目的

通过表演以及观看心理剧可以从某个角度上了解同学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校园心理剧的举办旨在通过演绎校园生活、家庭中的人和事,为学生提供互助的氛围和平台,同时能发动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发掘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能力,引起大学们的共鸣,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让更多的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七、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初赛):4月11日—4月30日)

各学院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本次活动的意义,认真组织本学院学生积极参加,通过活动让学生充分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促进心理健康发展。各学院要经过层层选拔,在4月30日之前确定出2-3个心理剧参加复赛,并将各项材料(纸质版)上交至综合楼201办公室武宁宁老师,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1377815481@qq.com。(报名表详见附件1)

第二阶段(复赛):(2022年5月10日)

复赛于2021年5月10日进行,组织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评选出决赛参演队伍及剧目。复赛地点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决赛):(2022年5月25日)

决赛于2022525日进行,以抽签方式决定出场顺序,按得分高低确定名次,决赛地点图书馆三楼演播厅

八、参赛要求

1)剧本可以是学生编写、师生共同编写,也可以借鉴其他优秀剧本或进行改编,鼓励原创。

2)内容贴近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突出心理冲突及其解决方法,能折射出某些心理现象,充分表现大学生的心理成长过程,健康生动,给人启迪。如人际交往困难、学业困扰、网络成瘾、情感纠葛、就业压力等。

3)形式新颖、活泼,可以采取话剧、音乐剧、舞台剧、小品表演等多种方式。

4)每个作品演出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演员人数控制在10人以下。

5)参赛所用的音乐、视频、道具(除桌椅外)、服装等由参赛队自备。

九、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另设优秀原创剧本奖、最佳表演奖、最具人气奖;最佳演员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干。

十、活动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领导,明确任务,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活动,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2.以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活动为契机,努力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切实帮助学生缓解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3.充分利用展板、橱窗、网络等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1、河南科技职业大学2022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2、心理情景剧大赛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3、优秀剧本示例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

                                            2022330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处豫ICP备09016128    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